酒未消,我自在红尘
 

无解

盗墓笔记冷cp 吴二白×解连环

======================

老九门的下三门与平三门为了巩固势力几乎都是有联姻关系的。若是要论关系我大抵还是要称他一声表哥。
我与吴家老三兴许是年岁最为相近的关系,混得十分熟络。他大哥长我们许多,早在县城读中学,见到的时间多半是在读书,有些书呆子的意味,我们自然不便打搅。至于他二哥则是一副子高深的模样,并不与同龄人亲近,看的书也多半是些易经啊周易啊玄乎的东西。不过比起吴老三打小的二流子模样,我倒是意外地更喜欢他二哥。想来甚至连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
那时,小孩子玩心大,吴老三总爱变着方地作弄吴老二,可惜没有一次是成功的。吴老二便也会用手指指自己的太阳穴出言嘲到“第二胎总是要比第三胎先天好那么一点。”表情依旧变化不大,却气的吴老三跳脚。
我虽觉得吴二白的性子淡的像是能出水似的,但绝对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深水。


发展至后来对于吴二白的喜欢到甚至可以说是莫名其妙的爱。我不打算否认,但也不能承认。那个年代的无论社会还是家庭这都是不能容忍这样的孽。

我偶尔曾想即便这么下去也不错。只是后来我才明白所谓的世事无常。而倒斗也最忌讳这天真。
那次下海斗,吴三省来找我,又托了文锦的关系,于情于理我都不好拒绝便同意了。只是他一二世祖,平日也不务正业,这般来找我,此间必有利害关系。海斗凶险,我对他自然也就多一个心眼了,不为其他,也至少不能让他出事。无论是为了解家还是为了吴家。
而后事往往不容我们预料。过程我亦不想多说,只是当初要是能早些料到,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带上吴三省的。只是吴三省虽不不是天资聪颖,却也绝对不傻。总总迹象让我觉得吴三省没死。
解家想来是自诩善于布奇局,我虽未设想能毫发无损地保吴三省周全,却也自信能护他安安全全。


吴二白来找我的时候,我本想让伙计打发他走,但又鬼使神差地在后堂偷看。
他并不搭理伙计,连头也没回便识穿了我的把戏“别躲了!我知道你在。”
我也只好悻悻地出来。犹豫着,我究竟该怎么开口。
他手环在胸前放在,表情让我觉得高深莫测,他开口,有点不容质疑的意味在。“解连环。”他沉声道。
喉咙有些发干,我虽不认为吴三省以死,但毕竟吴三省的事情与我有关。
“听说,‘你死了’。呵……我就不信。你与三省一起下斗,死的却是‘解连环’。我可不记得吴家出了这么个能耐的祖宗!”
“你怎么看出来的……”我有些哑然。
“三省没这能耐”吴二白扫了一眼四周,我自然是明白他意指这新开的盘口,“况且,你解家死了解连环,即是我们上辈有姻亲在,也没理由连问罪的也没有”。
“那么,今日,二哥是来问罪的喽?”
“原因。为什么扮作三省?你不是个不敢担当的人。”
“要是我说吴三省没有死,你信么?”
呵,什么妙手解连环,统统都他娘的嗝屁,在吴二白面前,我解连环连挤出一两个否定都是无力的。
沉吟良久
“老爷子年岁大了,认不得人。三省早年在外,长沙那边的数络的亲戚不多。从今往后你是我三弟。吴三省”
“也只能是我三弟……”

然而多年之后我才能看出吴二白此番话的深意,以他的高深又怎会看不出我对他的情感。这一招既是给了我后路,也是断了我的后路。
吴三省终究是他吴二白亲弟。

他新婚那日,我拿着请柬带着这几年打拼留下的几个得力的伙计去贺喜。
他站在门口迎宾,依旧是并无多大表情,见我时,微微下弯的腰稍稍一挺。兴许是一怔。
“老二,结婚了还摆这副子棺材脸给谁看啊,来高兴点”
“叫我二哥”他淡然,而后他极轻且快地对我说“我本以为你不会来的”
“哪能啊?你是我二哥啊!你结婚我哪能不来祝贺。”
“呵……”他用极轻短的鼻音发出一笑。却也听不出情愫。
向来,他都是那么高深的样子。
“老二,这里的三座堂口都送给你,当是做弟弟我送的贺礼,可别说我这个做兄弟的不厚道啊!”
当晚,宾客们闹完洞房,便也陆陆续续地散了。我一人坐在大厅里没头没脑地陆续地喝着,有种心口被揪着的感觉,觉得那哪儿都不对劲。第一次觉得酒量太好,这么多酒楞是挡不住没由来的清醒。
而后觉得就他娘的像是老妈子嫁闺女似的,舍不得。
恍惚间,我似乎看见他站在桌子边,表情高深地令人难以猜测。
“哟,新郎官。大半夜地你杵这儿做什么啊?春宵一刻值千金啊,不懂的话,兄弟我也没法子教你啊。”我接着酒力调侃他。
“老爷子早先定的亲事”他道。
酒劲有点上来了,我听不真切,也看不真切。
“老爷子也真是的,都什么年代了,还包办婚姻。”
“是我同意的,我累了,懒得多挑。她挺好的……”
兴许他也有些醉意,两个大男人有些牛头不对马嘴地不知聊了多久,多半还是我在胡咧咧。第二日宿醉的头痛让我几乎有些分不清前晚上的事是真实还是做梦的错觉。


而后多年之后,他未生子,我未成家。能替吴家延续血脉的也就吴家老大的儿子吴邪,那小子像他老爸,没什么心机,挺好的。只是这样的品性真的不适合倒斗这一行。
吴家老大曾问过我为什么不娶妻生子。我笑着答“要是我成家生子,将来的孩子是该姓解还是姓吴。”吴老大沉默了,自然那只是玩笑话。但是假面带的久了,它就是你的脸了,揭下来就是一层血肉。“

查看全文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自在紅塵|Powered by LOFTER